工作遇到問題怎麼辦?運用 STAR 原則,讓職場溝通更順暢!

無論是職場新人或「資深 old seafood」,難免都會遇上「單靠自己無法解決困難」的時候,此時便需要稟告主管,甚至請他們出面協助處理,當遇到這種狀況,你會怎麼做呢?我們先來看看以下三個案例:

  • 案例一:「老闆,A客戶對服務不滿意,想要直接與您溝通。」

  • 案例二:「老闆,這次的目標真的無法達成⋯⋯」

  • 案例三:「老闆,交稿期快到了,可是受訪者 B 遲遲未回覆,怎麼辦?」


延伸閱讀|你可能會感興趣:

上述情境就算不是直接遇到,也很常聽到身旁的同事、朋友提過吧!如果是你,聽到這些問題會怎麼回覆呢?是不是會先冒出「為什麼?」、「所以?」等疑問呢?在職場上不是不能求救,而是要用對方法,老闆才能給出適合的對策,使用「STAR 原則」就能幫你釐清事情的來龍去脈!

#Situation(情境)

回想一下,你在追劇前是不是會先看一下預告片或故事大綱了解劇情走向,或是看看是哪個演員出演、出自哪個導演和編劇的合作?觀眾看戲都需要前情提要了,職場當然也需要!畢竟你才是處理這件事的主要人員,主管得知道前因後果才能幫你出謀劃策!

#Task(任務)

隨著公司規模愈大,需要管理的人愈來愈多、負責的案子也愈來愈多元,主管未必會清楚記得每項專案裡的任務細節以及確切交辦給誰,因此要先說清楚你當初被賦予的是哪項任務,才能喚起主管的記憶,進而繼續討論後續。

#Action(行動)& Result(結果)

收到任務後,你採取了哪些行動?導致了什麼樣的結果?你希望老闆協助哪些部分?增加預算或人手等資源,或是更換任務給你?老闆不會通靈,更不是你肚子裡的蛔蟲,得提出確切需求,老闆才能根據現況思考下一步。

了解「STAR 原則」後,讓我們再來回頭看看上述三個案例有哪些缺點:

  • 「老闆,A 客戶對服務不滿意,想要直接與您溝通。」➔ 為什麼對服務不滿意?他遇到什麼問題?你怎麼回答他?如果要直接與他聯繫,他的聯絡方式?

  • 「老闆,這次的目標真的無法達成⋯⋯」➔ 為什麼無法達成?困難的點是什麼?所以你希望我怎麼做,調降目標還是延長期限?

  • 「老闆,交稿期限快到了,可是客戶 B 遲遲未回覆受訪意願,怎麼辦?」➔ 你們之前聯繫的狀況怎麼樣?這次的題材非他不可嗎?你現在想要換一個合作對象還是換一個主題?

是不是發現原本提供的資訊實在太少,讓主管無法判斷呢?透過「STAR 原則」就能檢視自己的敘事架構,事前將老闆需要的資訊整理出來,並針對可能的疑問準備備案與想法,才能在面對問題時,讓整體溝通更順暢,並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危機處理!


其他人也在看:


Previous
Previous

#WIWXmas2021: 無需再為聖誕禮物而煩惱!令你秒變歡欣的美容套裝、倒數月曆盡在這裡(已更新)

Next
Next

放假仍無法好好放鬆?害怕犯錯、過於追求完美,你可能也是典型的「高功能焦慮者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