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讓偏誤成為阻礙!甩開自我懷疑,行為科學家引你走向理想的職涯道路

是什麼,讓你失去對生活的熱情?是看不見未來的愛情,還是無法施展長才的工作?面對職涯瓶頸期,思考著該如何重新振作,尋找向前的動力的你,不妨參考來自倫敦政經學院的行為科學教授 Grace Lordan 的見解,以行為科學作為基礎,將個人職涯提升到另一個層次。


延伸閱讀|你可能會感興趣:

#什麼樣的敘事讓你裹足不前

無論是認為自己的工作經歷豐富,還是在這個位置已經待得夠久,總是會有想談升職加薪的時候。然而,有些人並不是開門見山找老闆談,而是透過詢問其他主管或同事的方式,想了解自己是不是夠資格往更高的職位爬。這時不難發現,其他人通常會以自身的生活經驗,或是用過去的平均值來預測你的情形,例如會因為你是女性,所以不適合某個職位,類似這種刻板印象就是行為科學中的「無意識偏誤」。

#改變你的敘事

我們或多或少會被他人的言語給影響,但要是因為社會的某種期待與偏見,令自己裹足不前的話,是不是永遠無法放大格局,停滯不前呢?Grace Lordan 認為要避免讓天賦被埋沒,首先要設定好大格局的目標,並且別急著幻想未來幾年的樣貌,而是要靜下心思考有哪些心理障礙會阻撓你

「你對自己做了什麼樣的描述與形容,導致成功總是擦身而過?」在建構職涯方向時,也許會對自己設下很多藉口和理由,像是「我不夠資格」、「我不夠聰明」、「我是女生不適合」、「我不是畢業於相關科系」等等,而這些自我提醒與暗示都有其作用,以至於讓人永遠踏不出去。請找出所有讓你舉步維艱的負面「自我敘事」,意識到這些偏誤的存在,並試著將負面自我敘事改為正面的說法,藉此強化自我認同內在。

#重塑優勢和劣勢

儘管有了明確的目標,改變了自我敘事的方式,但在通往目標的過程中,可能還會有其他偏誤不斷地阻擾你,因此要積極培養目標所應具備的技能。不過,我們難免會低估學習技能所需的時間,導致「規劃謬誤」,所以不如將預計花費的時間再拉長 1.5 倍,再依據當日學習的情形進行些微調整。

除此之外,還可以觀察你的目標領域之代表人物,他們是如何經營自媒體?嘗試在你自己的社群媒體發表相關的議題,以此培養專業形象,讓那些持有刻板印象的人卸下舊有思維!

資料來源:《大局思維:倫敦政經學院行為科學教授,教你如何放大格局、掌握關鍵,達成最有利的職涯擴張目標》


其他人也在看:


Previous
Previous

#WIWMonthlyIssue:如何用影片說出好故事?明星 MV 攝影師教你打造生動的故事情境

Next
Next

#WIWMonthlyIssue:以她們的手寫文字的溫度傳遞情感,帶領觀眾融入MV意境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