傷心的時候不能哭?細數眼淚對身心的好處,令你重新看待「哭泣」這件事

你上一次哭是什麼時候?編者所說的不是打哈欠所流的眼淚,而是確確實實的釋放情緒,大哭一場。

大多數人在難過的情緒當下,可能都會下意識地告訴自己「不要哭」,認為不該展現出自己脆弱的一面。不過,根據科學家的研究顯示,壓抑負面情緒只會更加放大自己的憤怒以及悲傷感,釋放眼淚才是真正可以幫助到身體的行為。

#習慣性壓抑負面情緒

一名美國專業的助產師 Kathy Mendias 曾在 TED 開講,她表示自己就是很愛哭的人,而她的成長環境也與你我的非常類似。由於哭泣可能會讓他人無法招架,所以總是被馬上遏止。 然而當她成為教導分娩的教育家,開設班級協助其他家庭後,在一次與學生分享懷孕期間的情緒和反應變化時,一位準爸爸突如其來地站起來問同學:「有多少人在另一半懷孕期間哭過?」出乎意料的是,許多準爸爸紛紛舉手表示自己哭過,於是這些夫妻瞬間釋懷自己哭的反應是正常的,彼此的連結也顯得更加緊密,甚至有夫妻因此修復了破損的關係。

#眼淚背後的科學研究

生物化學家 William Frey 研究發現,在我們因情緒而引發的眼淚內,具有高濃度的壓力荷爾蒙以及亮氨酸腦啡肽,也就是腦內啡。它不僅是天然的止痛藥,還可以讓人感到興奮和幸福,是能讓我們感覺變好的化學物質。而演化心理學家 Oren Hasson 則是提出另一種理論,他認為眼淚會使視線模糊,能防止自己進行攻擊性的舉動,令外界明白你降低了防範,還可以有效傳遞出使對方順從你、發出尋求幫助的信號,讓彼此間慢慢凝聚起來,增進人與人之間的關係。

除此之外,眼淚能滋潤眼球、排出髒污;以及當我們面對壓力時,交感神經會過度活躍,而哭泣可以活化隸屬於副交感神經的「淚腺」,達到減輕壓力的功效。總而言之,哭泣能促進身心健康、拉近彼此關係,更是一種傳遞感受的表達方式,不需要感到不好意思。

看到這邊,你是不是可以重新看待「哭」這件事情了呢?無論是難過流淚,還是喜極而泣,我們不妨將哭泣視為與呼吸一樣自然且重要的行為,是無關性別與年齡,都允許表達的情緒反應。

Previous
Previous

別人不賣的她賣!Gail Becker 看準商機,以「花椰菜pizza」打入美國十大的冷凍食品商

Next
Next

不要把心事藏著掖著!人緣好是因為你願意適當的「自我揭露」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