芬蘭人的「SISU」精神:生活節制又有彈性才是真正的快樂!

聽說芬蘭有三寶:桑拿、作曲家 Jean Sibelius 以及 「SISU」精神。

SISU 的中文稱作「希甦」,是一種芬蘭人的獨有精神,但也是一種無論你是誰、身在何處都能實踐的生活態度!

#展現衝勁和決心

根據《TIME》雜誌的介紹,無論是過去與蘇聯的冬季戰爭,還是在奧運賽事之中,看似無勝算的情形下,芬蘭人仍然展現出必勝的意志力,繼續戰鬥。這令 SISU 結合了勇氣與冒險之意,具有將挑戰轉化為機遇的精神,不過這並不是有勇無謀的傻勁,而是不輕易放棄、也不隨便了事的決心。

#養成實際行動的習慣

至於在日常生活中,我們該如何效仿芬蘭人的 SISU 精神?旅居芬蘭的作家 Katja Pantzar 認為,芬蘭人從小就學習與森林共處,已經和環境產生了緊密連結,懂得珍惜和保護大自然,因此養成到森林散步或湖畔游泳的習慣,同時也能讓自己的思考變得更加活躍。而芬蘭人特別質樸務實,傾向於做自己能力所及的事,對他們而言,活得節制又有彈性才是真正的快樂。

#少即是多的極簡主義

在盛行極簡主義的芬蘭,人們不會以物質來炫耀自己的財富或地位,買東西前反而會下意識地思考可不可以買到二手貨,或是當自己用不到的時候,能否賣掉和捐出去?除此之外,芬蘭人還會考量東西夠不夠堅固耐用,以及物品背後的設計理念是否與自己相符,盡可能地支持更永續、「less is more」的生活方式。

#找人排遣心中情緒

而芬蘭人勇敢果斷的 SISU 精神,同樣也可以運用在個人產生負面情緒的情形。當煩惱侵襲時,與其自己一個人傷腦筋、陷入苦思,倒不如找親友談談。別忘了,SISU 在於將不可能轉化為可能的精神,所以如果面臨解決不了的困難時,懂得適時找人幫忙,才能更清楚下一步該怎麼走,且繼續迎接挑戰。

Previous
Previous

【網店開業懶人包 EP.10】 網店創業步驟手把手教學:Influencer Marketing 是開店的必須技巧?

Next
Next

別人不賣的她賣!Gail Becker 看準商機,以「花椰菜pizza」打入美國十大的冷凍食品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