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天15分鐘的享受!4個舒緩肌膚敏感、減輕關節痠痛的浸浴配方推介

由於疫情的關係,以往的美容、按摩,甚至護髮的療程,大家都逐漸轉為在家完成的形式,有部分人會在網上研究教學後,再自行購買所需材料,然後將家裡變成私人美容院,如果多練習的話甚至能讓你培養出新的興趣及技能呢!而在緊繃的生活環境下,我們確實要在每天給自己一段私人時間,除了運動、冥想、音樂等,在絕對私密的空間裡,浸浴在溫暖的水中,也是舒緩身心的好方法。

在泡澡浸浴中採用不同的精油及藥材,都可以提供不同的功效,今次 WIW 就因應都市人最常出現的皮膚及身心毛病,推介四款浸浴配方。

#舒緩肌膚乾燥、美容:玫瑰花、山楂、白芍、桂枝

玫瑰花一向是美容護膚品中常見的材料之一,用在浸浴中當然亦有滋潤肌膚的作用。玫瑰亦能幫助行氣活血,促進血液循環,肌膚也會更紅潤!至於山楂有美白、活血的功效;白芍、桂枝亦有養血調經、止痛的作用,可達成舒緩肌膚乾燥、滋潤皮膚及美容的效果,皮膚也會變得更加光滑。

#改善失眠:薰衣草、佛手柑、玫瑰天竺葵、甘草、薄荷

失眠是很多人都會有的都市病,而薰衣草當然有助紓緩神經及情緒、解鬱安神,至於佛手柑、檸檬柑橘類果皮或精油的溫暖香氣則能讓情緒更放鬆。玫瑰天竺葵、甘草、薄荷等草本香氣亦可使身體放鬆,同時刺激淋巴系統,加快身體排毒,從而提高睡眠品質。

#減輕關節及筋骨痠痛:當歸、川芎、紅花

中藥常見的藥材當歸有有驅寒、疏通經絡的作用,能加快人體排汗、排毒,同時有助疏通經絡,加上川芎一同使用,有助行氣活血、改善氣血循環,從而放鬆肌肉、活血化瘀,關節及筋骨痠痛等問題都得以改善。紅花也有去除體內濕氣、驅寒發汗之用,幫助溫經止血、散寒調經,活血祛瘀止痛。

#消除水腫:迷迭香、杜松果、檸檬草、絲柏

很多人都有蹺腳的壞習慣,長久養成的不良坐姿,都會引致血液循環不良、水腫,甚至靜脈曲張的問題,迷迭香、杜松果、檸檬草、絲柏等草本用材,則有助改善血液循環,同時消除水腫、改善橙皮紋,女性使用的話,更可幫助調節荷爾蒙分泌及調理卵巢,改善都市女性病。

以上四款浸浴配方都不難準備,各位可以根據自己的身體情況,每周浸浴三至四次,最好在睡前一、兩個小時進行浸浴,也可幫助放鬆心神,之後更快入睡;而浸浴最重要的,就是每次只可浸 15 - 20 分鐘,過長的時間反而令肌膚乾燥。

Previous
Previous

Olympia Bag 因姜濤而爆紅!盤點 5 個由名人牽起搶購熱潮的手袋

Next
Next

對親近的人總是沒耐心?哈佛心理學家提出有效溝通 4 大原則,以「談話藝術」維持良好關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