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佳的天然藥物!散步20分鐘能使壓力荷爾蒙下降,給自己一段迷你周末漫遊時光

每個都市人每天都在面對各種各樣的生活壓力,人人都說要尋找適合自己的放鬆方法:運動、冥想、音樂、藝術等⋯⋯不同類型的身心靈治療都是近年十分流行的壓力紓緩方法,但你可能沒想到只要簡單地做一件事,就能有效緩解壓力,那就是散步。經研究指出,散步能降低壓力指數,讓你的生活變得更好,是心靈的天然藥物(The nature pill)。

根據美國密西根大學 University of Michigan 於 2019 年 4 月《心理學前線 Frontiers in Psychology》發表的報告專門研究,經過以測試應付荷爾蒙壓力反應的類固醇——皮質醇 (Cortisol) 的變化,證實散步對改善心靈健康成效及對壓力指數的影響,指出每周至少 3 次及 20 分鐘的散步,皮質醇的指數平均會下降約 10%,證明可降低壓力指數。研究人員還為散步的效果取了名字:天然藥物(The Nature Pill)。

日本的醫學雜誌《環境健康和預防醫學 Environmental Health and Preventive Medicine》亦曾於 2010 年 1 月發表的一項研究,其中分析了森林浴對身體的好處。研究邀請了十二位參與者,分別到森林及城市中的樹林中散步,最後發現於森林漫步的參與者比其他人更加平靜,壓力指數也更低,所以到森林散步、呼吸新鮮空氣的確可以享受私人時間的同時減低壓力。

以散步來減低生活壓力的重點,其實除了改善身心靈的健康狀態,還能重新建立看待生活的態度。因為工作,每天的生活都講求速度和效率,小時候經常會散步,但反而人越大越沒有機會做得到。能夠在緊湊的生活中,嘗試放低待辦事項與煩惱,主動出走漫遊社區,其實這已是給自己的一個重大改變。也許你可以走一走居住多年卻沒有經過的區內小路,進入一些未嘗試過的新餐廳,雖然這也許會令你感到陌生甚至不安,但同時也是讓你發掘生活樂趣、讓大腦盡情放鬆的時間,贈予你意想不到的驚喜。

在忙碌走過的時候,你以為自己缺乏的是時間,但其實是那顆欣賞生活細節和美學的心。放慢腳步,細心欣賞街頭每個角落的美麗細節,例如正在盛放的樹木、擁有復古配色的牆壁,或是餐廳門外一株小小的植物、牽著母親快樂走過的小孩,就像《靈魂奇遇記》的劇情所說的一樣,生活上的每個小小美麗時刻,都會重新提醒你生命的獨特,讓你找回對生命的熱情。不要走得太快或太慢,剛剛好的步伐就會給你帶來剛剛好的美好。

最後,不定期的漫遊時光,逐漸增加的觀察力和感受力,還會讓你成為一個懂得及願意分享的人,也是一個擅長分享細節以及個人想法的人。也許你可以跟伴侶、家人或朋友分享每次漫步的點滴,又或是以文字分享你的所思所想。你所說、所寫的每顆文字,其實都展示你所關注細節的程度,同時也正正代表著你的感受和思考。

即將要踏入初夏,不妨今個周末嘗試盛著路上的微風,給自己一段浪漫的迷你周末漫遊時光吧!

Previous
Previous

「我的安然,來自於你的無恙。」日常裡有太多無常,而你由始至終對於他就只有這份祈盼

Next
Next

沒相關經驗也不成問題!Daniella Pierson 獨自發行電子報,從感到前路迷惘到化身企業 CE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