氣味也有刻板印象?謹記三個家居調香重點,善用香氣避免大腦過度疲勞

你以為刻板印象只會出現於社會嗎?原來在香氣的世界中,香氣亦會在我們的大腦中留下刻板印象,甚至會影響一個人的記憶、情緒、精神,以至對事物的看法,所以調香師常稱:「氣味的影響力是無形的。」因此,在適當的環境及氛圍下,使用適當的香氛產品,即可使心神放鬆,也避免大腦因日常壓力而產生的過度疲勞。

因為疫情關係,大家近年習慣了長時間 stay home,無論工作、休息、小型聚會、私人時間,全都留在同一空間。此時,雖然沒有空間區隔,但氣味則可為各位定下心理界線,讓我們轉換到適合的「心理頻道」。以下 3 個家居調香技巧,以後就可成為的你的專屬「心靈頻道」香氣。

#清新柑橘調幫助提神

柑橘類香氣如檸檬、西柚及佛手柑等香調,在香水的世界中,大多數是屬於前調 Top Notes,通常是由比較小的分子所構成,大約是在 10 分鐘左右後所散發出來的香氣,也就是我們聞到的第一個香味;味道也是比較容易讓人有煥然一新、提神的感覺。所以建議柑橘類香氣可以多於早上或工作時使用,例如善用柑橘味的擴香、香氛噴霧、香氛蠟燭,甚至是經常用到的洗手乳或護手霜,都可以幫助提神。

#木質調、柑苔調趕走疲憊感

習慣在都市生活的我們,當聞到屬於大自然的香調,就會更容易達至身心放鬆、放慢腳步、盡情感受生活的慢活狀態,還可掃走心中的鬱悶、疲憊。所以當你想放鬆心神時,可以多嘗試木質調的香味,如檀香、雪松、沈香等,或是帶有少許花香的草本柑苔調香氛,這些都是給人安穩舒適的感覺的選擇。

#花香調提升睡眠質素

在工作及日常休息時間之後,當然是最重要的睡眠時間。要提升睡眠質素,相信很多人都第一時間會想到薰衣草的香氣。沒錯!有研究報告曾指出:薰衣草中含有乙酸芳樟酯 Linalyl Acetate 和芳樟醇 Linalol 兩種成份,它們能提高睡眠品質,但有時薰衣草的香氣實在太「霸道」,會搶走了其他香調的香味,所以不少愛香之人都希望選擇其他香調。

而除了薰衣草外,其實不少花香調如依蘭依蘭、橙花、茉莉、洋甘菊等,都擁有幫助大腦放鬆、提升睡眠質素的功效,建議睡前一小時至半小時,使用花香調香氛產品,讓大腦慢慢進入睡眠狀態,自然可以一覺睡天光!

© 2023 Women In Work Limited. All rights reserved

Terms of use Privacy Polic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