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科技界的灰姑娘 Sophia Amoruso ,從撿垃圾到時尚電商 CEO 的創業神話

還記得 22 歲的你,當時正在做著些什麼呢?一起來看看這位曾被《紐約時報》稱作「科技界灰姑娘」的女性—— Sophia Amoruso 的人生故事,或許能為正在困境中的你,給予一些思考方向。

#四處流浪的生活

Sophia Amoruso 於 1984 年出生自美國加州,青春時期被診斷出抑鬱症和注意力不足過動症( ADHD )後便回家自學,且接連在餐廳、書店和唱片行等地方打工,直到她高中畢業後父母決定離婚,Sophia Amoruso 從此過著在西岸流浪的生活。

#洗心革面

翻垃圾、搭便車和偷東西可以說是她的日常,然而 Sophia Amoruso 曾在行竊時被逮個正著,那時的她 19 歲,因為被處以罰金而下定決心徹底悔改,發誓再也不偷竊。後來,Sophia Amoruso 搬到舊金山重新開始,卻發現自己罹患疝氣,為了支付醫療費用和購買醫療保險,她一邊在舊金山藝術大學工作,當保安人員檢查學生證件;另一邊則是在社區大學學習攝影,對自己有興趣的事物做更深入的進修。

#建立自己的事業

沒有顯赫的家世背景,亦沒有高學歷的成績,仍想要增加收入的 Sophia Amoruso 於是突發奇想。在 22 歲時仍在舊金山藝術大學兼差的她,有很多空閒的時間上網,她發現拍賣網站 eBay 上有很多人在賣古董,這因此給了她一個靈感,開始在 eBay 販賣二手商品,而 Sophia Amoruso 所拍賣的第一件物品,竟是年少時期所偷的一本書。接著她在 eBay 開了間名為「 Nasty Gal Vintage 」的商店,陸續賣起由舊衣回收或是網路搜刮來的衣物,並運用她在攝影課程學習到的拍照和設計等概念,將這些二手衣包裝成富有鮮明特色的風格,成功吸引到廣大的年輕女性族群。

#白手起家的女性代表

隨著 Nasty Gal Vintage 的業務量增加,Sophia Amoruso 果斷關閉 eBay 商店,正式架設 Nasty Gal 的電子商務網站。而那時正好是電子商務潮流的開端,因此 Nasty Gal 的營業額也得到了快速的成長,更被雜誌評選為增長速度最快的零售商之一。在 29 歲時,《紐約時報》報導了 Sophia Amoruso 的故事文章,並描述如果科技界有灰姑娘,可能就會是她的模樣,之後更被《Forbes》雜誌選為 30 Under 30,同年也出版個人自傳《#Girlboss 》,幾乎是登上人生的巔峰,儼然成為美國白手興家的女性代表。

#不要變成無聊的人

然而為了 Nasty Gal 的未來發展,2015 年她宣布辭去 CEO 一職,可惜好景不常,隔年 Nasty Gal 便申請破產保護,Sophia Amoruso 只好卸下公司董事長的職務,同時也結束與丈夫維持一年的婚姻關係。

面對接連的打擊,Sophia Amoruso 難免感到慌張,但她始終相信「永遠不要長大,不要變成無聊的人,也不要被那些有權有勢的人打消志氣。」 2017 年,她的故事被改編成 Netflix 影集《 Girlboss 》,並於 2020 年再次成立公司,專門提供線上商業課程的服務,要以過去豐富的經驗與承受過的挫折為基底,繼續朝著自己的路走下去。

Previous
Previous

沁人心脾的氣味與賞心悅目的外表,就是這些全新香水的最佳形容

Next
Next

空姐公務員身價飆升成Start-Up專才 Sanuker團隊:經濟新常態Chatbot行銷受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