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網店開業懶人包 EP.2】 網上及網店創業步驟手把手教學 不可遺漏的開店前準備工夫

WIW 「網店開業懶人包」來到第二集,上一集為大家介紹過第一步,也是最重要的一步:事前資料搜集以及決定產品種類。然而,畢竟我們都不是專業的生意人,即使對主打產品有方向,對正式開店前的準備依然會擔心有甩漏。不要緊,讓我們一步一步來,今集就會為大家講解一下市場營銷方面以及品牌開店前的準備工夫。

#深入了解市場需要

市場營銷是建立品牌十分重要的一步,當然沒有知識底子的我們難以一時三刻對相關方面完成進修,但我們也可利用一些簡單的概念及分析,以幫助品牌的整體發展。例如最基本入門的 SWOT Analysis (強弱危機分析):SWOT 是 Strength(優勢)Weakness(劣勢)Opportunity(機會)Threat(威脅)的英文首字母縮寫,主要用於分析企業自身的優勢與劣勢,以及品牌身處競爭環境下,所有機會要面臨的機會與威脅。而透過「內、外部」條件與「正、負面」因素兩軸交錯,得出四個分析面向,可用於準備、修正計劃,以及分析品牌的整體競爭力。

#計算開店前必須開支 - 商業登記

目前所提及的開店步驟都只屬事前資料搜集和計劃研究,接下來就是講及開店真正需要資金的部分。首先,雖然透過網上交易平台或手機應用程式都可以完成買賣及生意,但成立一間網店售賣商品或提供服務,即使不是開設實體店生意,只要目的是為圖利的活動,都必須辦理商業登記有關手續,現時一年證的商業登記費及徵費總額共 HK$2,250;而 3 年證則為 HK$5,950。

在創業初期,相信不少人都會以獨資公司 (Sole Proprietor) 或合夥業務 (Partnership) 模式經營,這兩類經營者只需填妥表格及提交身份證明文件,並繳交商業登記費及徵費,便能完成辦理手續,手續不算複雜,但另外需要注意的是,營業者需於開業的一個月內向商業登記署辦理商業登記,若違例的話,最高可被罰款 5,000 元及監禁 1 年。

#尋找適當的工作空間 

雖然只是開設網店,但也需要尋找一個適當及足夠的工作空間,建議因應產品而選擇合適的工作空間,例如需要與拍檔或客戶開會的話,可以選擇 Co-Working space 所提供的流動辦公桌及辦公室。近年坊間多了不同類型及模式的 Co-Working space,也許大多數都用上現代化的裝潢設計,給人年輕、具創意的感覺,但也要留意幾點,例如 Co-working Space 的私隱度、環境會否帶來過多干擾,影響工作進度,同時也要注意會議室的租用細則及限制等,因為這些都會影響整體的使用方便度。

另外,如果是以自家製手工藝作品作主打,如香薰蠟燭、手工皂等,或者你就需要一個工作室,近年很多工業區如荔枝角、新蒲崗、觀塘都有不少以 Studio 為主的工廠單位,價錢比真正辦公室相宜;而如果你是以寄賣、代購形式開店,則可能需要一個類似貨倉的空間,以放置大量貨品以及處理來貨、出貨的事宜。另外,因為 start-up 及小型生意的興起,工作空間都比以往的傳統辦公室多了選擇,各位可因應品牌需要而選擇。

下一集 WIW 網店開業懶人包,會進一步介紹現時的網店平台比較,例如收費的比免費的平台多了哪些服務;在開店初段,又是否真的沒有採用收費網店平台的需要?若想知道相關解答的話,就不要錯過了!

Previous
Previous

減重不挨餓!照這個比例吃就對,「區域飲食」令身體保持在最佳狀態?

Next
Next

留意日常中的細節!日本人「Ikigai」生活美學,找尋你每天起床的動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