將日本百年嫁喜手工藝「手鞠」帶到香港 Hey My Dear創辦人Polly:「人生不一定要給朝九晚六的工作束縛。」

「手鞠」-母親給女兒的愛

在香港,父母普遍會於女兒出嫁時送上龍鳳鐲嫁妝,喻意「龍鳳呈祥」和深厚的寵愛與祝福。而在日本,母親則用以一種手工藝作嫁妝表達愛意,它就是日本的傳統手藝 -「手鞠球」。日本母親會親自在手鞠球,縫上古時量米容器的「十二枡」圖案,祝福女兒以後米糧充足,生活豐足無憂。背後的心機和時間代表了母親給女兒最真摯的祝福,這亦是令 Hey My Dear 創辦人 Polly 對「手鞠球」鐘情的原因,期望藉一針一線把愛和祝福傳給更多人。


Hey My Dear 的聖誕系列,當中包括「枡」形擺設和頸鏈

「手鞠」集刺繡、編織、圖案設計於一身。 Polly 透露製作「手鞠」繁複費時,製作一個小小的手鞠球需時大約一個半小時,大的甚至要繡一整天。

她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,在網上看到一篇文章介紹一位 90 多歲的婆婆製作手鞠球因而感興趣 ,其後更於台灣旅遊時更遇到啟蒙老師「那時剛辭去老師一職,獨自去台灣旅行,多了時間思考,決定日後要做一樣自己喜歡的事」。從此,Polly  就與「手鞠」 結下不解之緣。

Polly 也會製作不同的手鞠飾品,例如耳環、心口針、髮圈等等,有的需時一整天

中學教師從百年工藝找到自主價值

曾在中學任教五年,Polly 笑言很多人認為中學教師是一份薪高糧準又穩定的工作,卻不知道背後有着莫大的壓力和辛酸。老師即使投放了很多心機和時間於教學,但亦會因種種不可掌控的因素而決定去留,例如學校有沒有取得足夠的資助 。「合約制下,老師承受很大壓力,每年評估的前一星期,我都覺得很低落,甚至連續幾晚失眠。」Polly 直言在教學上最珍惜和學生相處的點點滴滴,但無奈香港的教育制度下令老師們失去自己。她不想每一年都要擔驚受怕,只剩下壓力沒有生活,所以選擇了離開。

Polly 坦言離開了教育界後並沒有想過要創業,但機緣巧合下,離職後一個人去了台灣旅行,逛了各種展覽和市集,遇到不同的手作人,令她體會到人生不一定要給朝九晚六的工作束縛,可以更自主地創造自己喜歡生活。故此她放手一搏,從開一個 Instagram 帳號開始,一步一步地學習經營自己的品牌。

Hey My Dear 寄予了閨蜜友誼 辛苦但樂在其中

於創立品牌前,Polly 身邊一直有幾位好朋友支持,而她們之間有一個 WhatsApp 群組,群組的名字就是 Hey My Dear,因此她決定以此為品名稱,寄喻了朋友對自己的支持和關心。儘管手鞠的手藝是屬於需要長時間磨煉的工匠級別,但 Polly 卻非常享受跟老師學習不同的針法,務求令自己的技巧日益進步。「現在收入雖然不如以往般穩定,但我很享受自主生活。我最喜歡跟客人聊天討論不同的設計,就如以往跟學生相處一樣,很輕鬆自在。」

談到最開心的一個回憶,Polly 說最近有一位客人快將結婚,訂了手鞠球飾物給自己配襯裙褂,更窩心地為每位姊妹訂造了不同的款式及圖案及款式:「我嘗試了仙人掌的手鞠耳環,正是因為其中一位姊妹非常喜歡種仙人掌,覺得對方非常有心思。 正正傳達了嫁喜傳達祝福的意義。」

「由零開始的才叫手工藝」

現在手作小店如雨後春筍般冒起,因此除了傳統的手鞠球,Polly 也會製作不同的手鞠飾品,例如耳環、心口針、髮圈等等吸引更多人欣賞及了解這種傳統手工藝。她將自己喜歡的台灣花磚及日本樱花放在系列中,為傳統手工藝注入新元素。

「真正的手工藝是應該由零開始造出來,而不是純粹用現成製品拼湊。 我希望日後會有更多人認識自己的作品,繼續以手鞠飾物將嫁喜傳統的祝福傳揚給更多人。」Polly 的作品每一件都由她親手製作,獨一無二,正是手工藝的價值。

HEY MY DEAR ON SHOP WITH WIW

© 2023 Women In Work Limited. All rights reserved

Terms of use Privacy Polic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