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業必讀的4大實用好書

創業並不是盲摸摸,想到了「絕世好橋」後又應該如何將夢想變成現實?
來看看創業融資課導師 Yina Chan 推介的創業必讀4大寶典,趕緊收藏起來!

《精實創業:用小實驗玩出大事業》The Lean Startup

過去我們都認為,產品開發就是要一套完整的商業計畫。然而矽谷創業家Eric Ries 出版的一本書《精實創業:用小實驗玩出大事業》(The Lean Startup)卻提出創業不需要完整的商業計畫——快速開發、快速獲得結果的方法才是最佳選擇。

關鍵概念:最小可行產品(MVP)、軸轉(Pivot)

Traction:A startup guide to getting customers

每個創業人士都會很有熱誠,想要透過他們的創意改變世界。然而,你想解決的問題,是真實存在的問題嗎?

不論是成功和失敗的生意,都有他們的Product(產品或服務),但界定一門成功的生意最重要就是看有沒有 Traction。Traction 這個詞在創業界中很常用,對創業人士非常重要,但翻譯起來卻有很大難度。Traction 意指「牽引力」,放在市場上也可在解作「受市場歡迎的程度」,放在數字上也可以解作「有成長潛力的營業額」。

關鍵概念:Traction、市場營銷和策略

Hooked: How to Build Habit-Forming Products

推出新產品時,你會不會也擔心用戶不受落?可以嘗試用逆向思維——捕捉用戶心理,設計一個讓用戶一用成癮的產品。The Hook Canvas (成癮模型) 是由作者Nir Eyal 完成的理論,操作概念分為四個步驟,分別是:Trigger、Action、Variable Reward、Investment,說明如何一步步改變用戶,令用戶願意一再重複使用該產品,最終帶來穩定的使用客戶。

關鍵概念:Hooked, Trigger, Action, Variable Reward, Investment

Venture Deals:Be Smarter Than Your Lawyer and Venture Capitalist

假如你的事業到了想要提升下一個層次,但又需要大量資金時,尋求投資者是很常見的做法。Venture Deals把Startup募資、天使投資人、投資契約、談判策略法則濃縮在這本創業投資聖經中,在你去見投資者前,不妨先讀這本書取經,事半功倍。

關鍵概念: Startup募資、投資契約、談判、資金


想要了解更多? 報名參加創業融資課,幫助你學會找出正確的營運思路!

如果你:

  • 剛剛踏上創業之路/處於發展瓶頸

  • 想真正了解公司的基本擁有權——股份

  • 學懂公司 Pitch Deck 及提案技巧

  • 改善商業演示的表達能力

創業融資課提供最扼要的融資策略與指導,幫助你學會找出正確的營運思路

適合:

  • 想要踏上、或剛剛踏上創業之路的你

  • 處於發展瓶頸的你

  • 沒有金融及創業背景的你

與各行各業的創辦人
一起上課、一起同行、一起互勉

Previous
Previous

擺脫傳統一式一樣的推廣策略 Carrie Carries 聯乘插畫家為品牌達到最強宣傳效果

Next
Next

下一波黃金機會正在來臨 - Web 3.0有甚麼實際工作機會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