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WIWMovie:勇奪金馬四項大獎!《瀑布》聚焦女性視角,看被迫「保持距離」的母女如何重建彼此的關係

繼《陽光普照》後,鍾孟宏導演推出全新力作《瀑布》,由賈靜雯與王淨共同主演,兩人的精湛演技,讓該片在第 58 屆金馬獎抱走四項大獎。故事主要在講述一對住在正在防水拉皮整修公寓裡的母女,在母親經歷婚姻失敗患上思覺失調症後,關係逐漸緊繃,而疫情隔離更是讓彼此關係逐漸惡化的催化劑。

母女關係本就是長存的議題,身為女兒往往既想反抗、又想依賴,而母親總想呵護、又想掌控,兩人就在相愛相殺的關係之中找到平衡。預告也如實反映了這樣的特質,看似驚悚、恐怖,又帶點神秘,然而只要細細咀嚼,就能發現藏在裡頭的愛。

Photo: Yahoo奇摩電影

預告開頭便能看到,一片烏雲襲來,象徵日常生活即將風雲變色。賈靜雯飾演的羅品文,原本是意氣風發的女強人,然而被迫離開職場、回到沒有丈夫的家中後,長時間面對正值叛逆的女兒王靜(王淨 飾),心理壓力逐漸攀升,開始變得歇斯底里,甚至出現詭異行徑,「妳都怎麼跟他們說妳媽?」、「我什麼時候變成是你的噩夢啊?」一句又一句的犀利台詞直擊還在就學的王靜。

Photo: Yahoo奇摩電影

面對媽媽的轉變,女兒被迫一夕長大,雖然不安、害怕,還是勇敢地扛起照顧媽媽的責任,而這樣的舉動也會反過來影響母親的狀態。賈靜雯曾在媒體訪問中提到:「當初導演告訴我,媽媽的母性讓照顧小孩顯得天經地義,但媽媽也是需要被呵護的,要是媽媽一旦生病,兩人角色轉變,要去看到小女孩心理要承受的力量有多大,媽媽心裡會想改變、不想女兒背負這些壓力,這個角度很打動我。」

Photo: Yahoo奇摩電影

這兩年受到疫情衝擊,大大地影響、改變的我們的生活,而電影《瀑布》時間軸與現實重疊,讓人特別有感,觀眾彷彿跟著兩人走了一趟治癒之旅,為了讓更多人能夠欣賞到《瀑布》,近期 Netflix 平台宣布,將於 2022 年 1 月 29 日全球獨家上架,讓大家在過年期間,窩在家就能欣賞這部寓意深遠的作品!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GFr2W40KGy4

Previous
Previous

【NFT懶人包】NFT 項目網站要成功原來需要具備這 5 大元素?

Next
Next

#WIWInsider:粗線條背後藏著纖細的心 Plastic Thing 主理人葉欣不停歇日畫 10 小時:「畫畫是工作,也是休息、娛樂的一部分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