紀錄著時間,也盛載著家 Urban Time Imagination 主理人 Hysan 做錶:「Be Yourself, Do Different」

時間是最公平的東西,它給每個人的份量都一樣。 看不到、碰不到,但卻可紀錄。人們都渴望時間能像電影《天能》(Tenet)中般逆行,追回想做卻沒做、做了卻後悔的事,實際上我們也無能為力,只能任時光荏苒。本地腕錶品牌 Urban Time Imagination 主理人 Hysan Kong 和太太 Carol Wang, 選擇做錶為回憶定格,紀錄時間,也是連繫家人情感的橋樑。

#祖母離世成創業契機

Hysan 的父母做鐘錶生意,為各大品牌的手錶代工,像是組裝或是設計、生產的工作,但他卻從來沒想過投身這個傳統的行業。在英國就讀藥理岀身,後來再攻讀商業管理碩士,畢業後在國際知名藥廠及醫療器械公司從事銷售和營銷,當位專業人士理應安逸且有前途,但日復一日的汲汲營營,他開始厭倦公式化的工作,繼而去發掘人生路上其他的可能性。祖母的離世,成為他毅然創業的契機。

祖母生前愛儲 1960 - 90 鑄造、於英殖時期流通的壹圓硬幣,當她去世後 Hysan 便將收藏設計出一款雙面設計的手錶,錶盤和錶蓋皆由硬幣所造,正好展示到硬幣不同的兩面,再送贈予一眾親友以紀念親愛的祖母。其後在親友的鼓勵下,決定將設計推出市面,創立個人品牌 Urban Time Imagination,推出首個誕生的設計 — Signature Series。女皇錢幣均留有每一道不同的時間疤痕,Hysan 並無刻意修正,讓每隻手錶都獨一無二,更具收藏價值。

#獨特的雙面設計,內外如一的價值

作為讀時工具和配飾,不少人更將手錶視作低風險的投資,香港亦不乏本土品牌,問到如何讓品牌突圍而出,比起機芯、用料和設計,Hysan 更想宣揚多一個價值:內外如一

社會往往都會教導我們甚麼才是好看、甚麼才是成功。為得到別人的認同而隨波逐流,往往會作出妥協,反而忽略自己真正的需要。品牌將信念「Be Yourself, Do Different」的宗旨融入設計中,以同一種物料製作錶盤和錶蓋,無論正面和翻轉看手錶的底面都表裡如一。「只有內外如一,才可以接受及接納自己的全部,當真正了解自己後才有無限的想像、無限的可能。」透過設計提醒更多人要在有限的時間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、想愛的人,不留下遺憾,就是 Hysan 創業的目標。

#品牌是連繫家人的橋樑

Photo: Prime Ching
Venue: The Chinese Library

創業要投資金錢、時間和心力,最初 Hysan 跟家人說要創立手錶品牌卻得不到他們的支持:「行內人都覺得鐘錶界奄奄一息,逐步式微沒有發展空間,但我覺得有其他玩法,一定有新出路。」即使家人嘴上說反對,但看到 Hysan 投入的決心仍願落力幫忙,成就兒子的創業夢。「我和太太負責設計,交由爸爸安排生產工序、媽媽幫忙處理財政,家人之間多了交流、溝通的機會,不是以往放工回來各自吃飯,吃完飯就回房間。」由不看好到全力支持,Urban Time Imagination 不只是 Hysan 的夢想、商業品牌,更築起維繫家人的橋樑。

#愛妻參與設計的結「晶」品

品牌最新手錶系列 Aura Series 是 Hysan 和妻子 Carol 的結晶品,因疫情源故二人分隔兩地,但他每當看到這隻手錶,便覺即使距離多遠心亦近。他們留意到有越多人配戴水晶,相信晶石帶來的神秘能量,就萌生念頭將它和手錶結合。

Aura 寶石手錶系列靈感源自日本的佗寂(Wabi-sabi),接受短暫和不完美的日式美學概念,以 12 種水晶配上品牌 「內外如一」造匠概念,使晶石可以直接觸碰手腕,釋放能量。晶石採自馬達加斯加、西班牙和印度等地,刻意保留天然紋理呈現最原始的狀態,配上日本機芯和真皮錶帶,替代水晶手飾成為更加實用的飾物。

#沒事做不到,問有多想做到

由產品設計到建立網站,兼任公關、銷售和市場策劃,基本上由兩夫婦負責,而這些事他們本來一竅不通。在創業路上少不免跌碰,這位過來人又如何面對逆境?「曾經有位上司跟我們說過一句話令我畢生受益:『沒有事做不到,你應該問自己究竟有多想做到?』」每當他遇到不能解決時,都會想起這句金石良言,鼓勵自己。

面對自己不熟悉的範疇,Hysan 會花時間去研究或請教身邊朋友,「他們不一定懂得解決,但傾談間會給予我不一樣的方向,或是幸運地介紹到相應領域的朋友給我認識去解決問題。」他又將創業比喻為溫泉:「如果你只放下一隻腳入水,是不會感受到水溫,直到你整個人蹲下去,才知道溫泉的水溫究竟是否適合自己。你或會有機會燙傷,但水溫是剛好,那就值得你冒險了。」無論做甚麼事,光坐著等都是最消極的做法,時間是不會因為你而停止流動,過去回不去、未來還沒來,爭取時間去解決眼前的問題吧!

Urban Time Imagination on Shop With Women In Work

© 2023 Women In Work Limited. All rights reserved

Terms of use Privacy Policy